這篇是我前幾天在PTT貓版看到的
寫這篇文章人回覆一位因畢業後要將貓咪送養的飼主
然後我連到回覆人的網誌
覺得寫的很好(本人文筆差,寫不出來阿...)
所以轉過來給大家看
讓每個想養貓的人仔細想一想

--------------------------------------------------------------------------------------------------------------------------------
文章標題:又要再說一次為何要勸退人家養貓
引用網址:http://crocodilejournal.pixnet.net/blog/post/31832168
內文:

畢業季就是棄養送養季

多年前在寵物店看過的事 到現在還是一樣

在討論區又看到因為不再租屋 要回家住所以送養的文章

這種送養我都歸之為棄養

---------------------------------------

喔 你沒有愛心啊 你只是自私+自以為自私就等於愛心而已

還 "沒愛心我就丟出去流浪就好啦!"

好個頭

※ 引述《xxxxxxxx》之銘言:
: 當初是因為自己在外面租房子所以養了貓咪,但現在搬回家住了,家人無法接受貓咪,而且家裡又有小朋友。不是我沒有愛心,若沒有愛心,我就全部丟到外面讓她們流浪就好
啦!


在外租房子都沒有想過有一天回家住的事?

在外面租四年 以為貓只會活四年就養了?

從沒有想到貓會活過你回家住的日子?

對你們這些人來說


養貓之前 先想想貓生一輩子有十幾年 非常困難嗎?

養貓之前 先想好"我願意養牠直到牠壽終正寢的那一天" 非常困難嗎?


為什麼一時想要養就養了 時候到了該丟了就該丟了

逼不得已的送養是一回事

這種根本就是你一開始沒想清楚的送養 我認知為棄養

貓是垃圾還是沒生命的玩具嗎?

對啦~你們覺得貓不過只是動物嘛

又不像人類那麼值得重視 對吧?

 

我們的確活在人本的世界 不要否認 很現實 但是真的什麼都是以人類為主出發的

剛好我們今天是人類了 剛好我們可以享有到一些人以外的動物 所沒有的東西

想想 假如今天你就不是生為人類

你生為浪貓 在街上討生活 吃的是垃圾筒翻出來的腐壞食物

還要被住戶打"臭貓髒貓!"

 

想想嘛~~就只是放寬心 多為自己以外的人事動物想想 不只貓狗啦 其他動物也一樣

沒有叫你非要愛所有動物 吃素然後無限擴大到"植物也是生命不可以殺害食用"

只是當你在豢養 甚至食用 使用其皮毛的時候 多存一份善心

就只是剛好而已 既然我們有幸被生為人類

不用去承擔一些 在都市叢林裡討生活的貓狗必須承擔的事情

那 有能力之餘可以多為這些活在夾縫裡的動物想想 對你來說也沒什麼損失

 

流浪貓狗如此 家寵貓狗也一樣


很多人養貓是很隨緣的 剩菜剩飯就餵了 貓咪放養隨便出去跑

貓砂都不用 因為貓自己知道隔壁街的花圃可以排洩超好用

那些貓咪這樣也可以開心好好的活一輩子不是嗎 人貓都輕鬆自在開心無負擔

 

你如果不想把貓看成一輩子的互相陪伴 就那樣養就好了

 

悠哉的看待 養在家門口 巷口的區域

經過的時候 人貓互看一眼 有個默契 人點點頭 貓瞇瞇眼

貓慵懶的伸個懶腰 翻個肚子 人類會心一笑

多美好的境界 無害也無依賴無負擔

這是拈花微笑的境界 貓是世尊 捻了花  你是迦葉 還以微笑

 

你如果要帶回家 那就是另外一種情況 是不能跟上述捻花的養貓方法比照辦理

要帶回家 就要負起責任 又不是一夜情

 

你想要牠陪你就養牠 你當下自己租屋可以養 就養

然後假裝從來不知道自己有一天畢業會回家住

假裝從來不知道自己可能會結婚生子只要一句


"我老婆對貓過敏" "我爸超討厭貓毛的啦" 要丟就丟

 

這不是愛心耶 這只是自私+事前不做周全規劃

然後自以為養過貓就等於愛心

 

以前我還對貓狗沒啥感覺 沒有喜歡 甚至討厭的時候 在寵物店打工過

(那我幹麻去寵物店打工? 我也不知道XD)

看過幾個女大生來店裡買老闆自己繁殖的折耳貓

說要養在宿舍一起養

我問   一起養?那畢業後呢?

女大生笑笑說那還很久耶 我哪知道啊 到時候再說啦

 

我只是個店員 也不能站在櫃檯就開始勸退她們

 

最扯的是 遇過有一對情侶帶著一隻拉布拉多來要求退費

原因是:牠長大了 突然變好皮 不想養了

老闆當然是說 沒有什麼因為狗長大了就退費這種事

而且拉拉本來就比較淘氣頑皮 養之前不是就知道這種狗的習性了嗎

不想養的話請務必幫牠找到好的新主人

該對情侶聽完老闆訓話 臉很臭的走掉

 

還有把自己養的貓帶來說要剃毛 剃完發現聯絡資料都是假的

再也沒有看過主人來帶貓

還好老闆把那隻貓留下來養

老闆決定要養的時候 帶去作一些健康檢查

發現腎有問題 要花一定數量的金錢在醫療照料上

我跟老闆都想 這大概就是主人不要他的原因吧

(後來那隻金吉拉在醫院走掉的

老闆說走的時候貓看著他的表情

他自己解讀為有無辜 委屈 感謝 對當初主人的不諒解

讓他一個大男人在醫院痛哭像個孩子)


儘管老闆給的時薪不錯  離我當時住處近

我又只管店面結帳 不負責美容部門 其實非常輕鬆

只是這種事看到後來 加上老闆有賣動物

我真的做不下去 才離職


現在開始喜歡貓了 回想那時候在店裡看過的形形色色

真的是怎樣的人都有

不想養了 什麼理由都找的出來


就像男女要分手 怎樣的藉口都是假 想分手才是真的啦

 

這像交女朋友

有的人一開始就只是想玩玩 過一段時候就打算甩掉

有的人希望走到結婚

差別在於 女朋友 你甩了她 她應該(?)還是會自己知道怎麼謀生

但是貓 你甩了牠 丟去街上 很多家貓是早就沒有在街上謀生的能力

丟出去就是死 只是沒死在你眼前 你看不到 眼不見為淨

 

我是覺得這種看不到 卻心知肚明貓因你而死的罪惡感更可怕

也許有些人天生就不會被這種罪惡感困擾吧

---------------

不過我有時候也會安慰自己想

雖然家貓健康的可以活到十來年

所以不鼓勵大學生獨排眾議 反抗家人意見養貓

畢業後回到家

貓不是被父母丟掉就是被關在小房間如坐生牢

除非你早就想好畢業後 自行租屋購屋

不然為了貓跟家人鬧翻 對人貓都沒有好處


如果飼養人自己都認為 自己只能養牠幾年

不如不要養

我會說

[你未來二十年的人生規劃裡 有给貓咪的位置嗎?]

沒有的話你養個屁XD


但是

看過許多流浪貓 收容所的貓 被惡意遺棄的貓 被虐的貓 之後

現在會想 有多少緣分就盡多少力吧

有緣好好養牠幾年就養吧

看看那些被人為砍斷腳掌的 在路邊翻垃圾餿水的貓

能有幾年是被帶回家裡給予乾淨食物飲水

總比在街上討生活好一點

如果真的有非常逼不得已的因素


(不是因為玩膩了

不是因為要結婚了只愛老公小孩不愛貓了)

不是因為男友討厭貓要妳丟掉

不是因為你求學時代養了 畢業回家就要丟)

導致不能飼養

用心幫貓找一個好的新主人不是不可以

至少給貓過了幾年好的日子

 

可是你不是這種狀況啊

你不是逼不得已 你是一開始就沒想周全 一開始就沒有把這份責任扛在身上


看多了像你這種人 這就是為什麼

為什麼我總是會先勸退想養貓的友人... ...-  http://crocodilejournal.pixnet.net/blog/post/30697938

這系列文章不要再有第三篇了(攤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貓咪 攝影 大自然 的頭像
    貓咪 攝影 大自然

    貓咪 攝影 大自然

    貓咪 攝影 大自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